close

上了一整天九個小時的課,從天亮到天黑,放學時卻仍能搖頭晃腦地邊哼歌邊蹦蹦跳跳回家, feeling refreshed,我想這個傢伙不是頭殼壞去就是是個不折不扣的書呆子。還是個核夠硬的書呆子。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_ _)>

一直很排斥被冠上書呆子的名號,雖然嚴格說起來我並不是:開玩笑本小姐可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允文允武標榜能K能玩,才不是個只會啃書本的小呆瓜哩。不過就某些行為來說確實給足讓別人亂貼標籤的理由:我是抄筆記魔人,最好整堂課下來手腕都不要停止來回移動;我討厭用電腦做筆記,很喜歡聽the sound of my pen scratching my notebook,下課看著寫得滿滿的筆記會格外有成就感,覺得今天太充實了,沒有白起床;我受不了老師上課問問題的時候像在對空氣說話,所以總是主動回應,為了讓自己保持清醒也為了替老師解除冷場的尷尬;我並不介意,甚至還prefer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或第二排,除了因為這樣看黑板、投影幕比較不吃力,可以輕鬆地帶著度數並沒有到1.0的眼鏡上課之外,我心裡始終認為印象分數才是從A到A+的關鍵;我喜歡難度高、或是需要開放討論、動腦思考的課程;我習慣將自己的課表塞滿滿,學期開始的選課對我而言就像是All-you-can-eat Buffet一樣令人興奮,看著課程清單總讓我食指大動;我選課的篩選標準有的時候根本就不是時段好不好、分數甜不甜、老師混不混的問題,更多時候是打從心底覺得這是我感興趣的主題(ie. 國際公法與兩岸關係,俄國名家欣賞etc.,當然這也在我開始雙修企管之後起了變化,頓時變成一個被必修奴役的可憐蟲);我嚴以律己從不蹺課(不過有被社團帶壞),也不指望別人幫我簽到,筆記絕對不假手他人(除非有萬不得已的理由,比如說出國開會不得不請假,妳知道的,我們事業做好大),我不遲到不早退不中間離席不在課堂上吃東西不會交頭接耳(當然這些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標準都有微幅調整哈哈),絕對不允許自己做出違背我學生本份的事情。

然而交換生涯的開始,卻徹底顛覆我對於學習」這件事曾經一絲不苟的偏執態度。

搞不清楚是怎麼突發奇想,沒頭沒腦地就擅自決定,一個禮拜只上兩天課就好。回想我之前還曾因為選課限制交換學生只能修四門課而大大抱怨了一番,誰知道不用一個月的時間我整個性情丕變,樂得當一個週休五日、遊手好閒的米蟲,甚至還摩拳擦掌地誇下海口,要一個禮拜去一個國家,誰叫我的時間多到花不完。為了要讓我這個週休五日的春秋大夢得已實現,我真是煞費苦心,跟那個在政大總像個陀螺從天還灰濛濛轉啊轉到到伸手不見五指,轉到末班公車都跑掉,轉到捷運打烊的悲慘工作狂簡直判若兩人。我老愛跟別人說出來交換的這一年是我遲來的退休假期,當然得好好享受才對得起自己。於是似乎也就可以很問心無愧地大筆一揮,隨心所欲地訂定學期間的旅遊計畫。明目張膽、毫無正當理由的蹺課,這還真是頭一回,但我心裡卻早就打定主意以成為累犯為終極目標。到底是怎樣?是歐洲的水裡頭掺了什麼玩意兒,將一個向來把學業擺第一的乖乖牌重新設定成為such a bad ass?

四門課中,選了一堂歐盟的企業與政策。雖然選課的主要動機是為了能夠回家抵免必修學分,但這個主題多少還是讓我感興趣的。但怎麼會想到昨天上課竟上到鬼迷心竅!聽著那一頭蓬亂即腰長髮的法籍女教授口沫橫飛地講述著歐盟背後諸多個整合理論,我不但沒有絲毫睡意,聽得津津有味(筆記當然抄不停)之餘,忽然間就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念頭竄入我正值資訊超載中的腦袋: 啊我想再加選一堂關於歐盟的課。

CBS規定一般交換學生最多最少都只能選修四門課程,學分份量比照正規本地生。然而對於有修習語言相關課程的學生卻開放例外,特別通融多修一門課。但是任何頭腦清楚的交換生在非必要的情況之下,是絕對不會沒事找事再多選一門課破壞自己當歐洲空中飛人的度假計畫。

而我,我想我只是恢復本性。

九個小時的馬拉松課程,由Emerging Markets: Societies in Transition在七點替我畫下了句點。Wednesdays are my longest days。走出KilenCBS引以為傲的新地標,抬頭看著飄小雪的夜空,我卻完全沒有被疲勞轟炸九個小時的倦意。反而精神抖擻,反而突然覺得好可惜,可惜我操之過及,任性妄為只顧著出走哥本哈根,代價就是犧牲掉三堂精彩可期的Emerging Markets。可惜!?我竟然在為要被我翹掉的課感到可惜!?

或許我該鬆一口氣,其實我並沒有性情大變,其實並沒有迷失自己,其實並沒有悖離自己對於學習的堅持。我想交換的經驗,並沒有顛覆我的認真,並沒有錯亂我的價值,只是替我開了更多的路,通往更多的可能和選擇,只是替我調劑了曾經的拘謹不知變通,只是幫助我貫徹我能K能玩的中心思想。

當個反骨的優等生,play hard, study hard, 我知道這樣的學習肯定比只懂得play by the book的書呆子豐富千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