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輩子最討厭的運動有兩樣: 跑步和游泳。但自從被毆打我,還要我付鐘點費的美容師診斷不宜從事劇烈運動,唯恐我這個懶人的乳酸會因此快速堆積,我有如卡通Herculues的兩根蘿蔔會更加驚為天人之後,我就被迫正視有氧運動的重要性。

You gotta choose your poison.

once upon a time自我小學三年級第一次laid eyes on 灌籃高手之後,我這輩子的摯愛自始至終都是籃球。我可以冒雨打球,可以不惜扭爆微血管都要上場,可以拐著腳踝比賽,可以奮不顧身的飛身劫球,可以毫不顧形象的在地上打滾爭球,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翹掉夜自習只為了摸黑打球,搞得自己一身臭烘烘髒兮兮。我腦海中最難以抹滅的一個畫面,就是畢業後回去參加畢業舞會的那一夜,隔著中正樓、新北、和舊北樓,整個附中校園正在嗨翻天時,我和學妹兩個人在萬籟俱寂的籃球場上鬥牛。整個球場只聽得到球鞋和PU摩擦的節奏,身體碰撞的悶響好像低音bass,搭配著我們急促的呼吸,穿插著我們不時向對方的挑釁和讚賞,it's like music to my ears. 汗如雨下的感覺真的很實在。在球場上奔馳到每吋肌肉都在嘶吼,然後就直接躺在籃球場上,好好地欣賞號稱全台北市最藍的天空。看著她的灰藍染上灰橘,在黑幕籠罩住我的避難所之前,記憶這一刻,這一分鐘的安靜,就連近在咫尺的沸騰都無法穿透的寧靜。

那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而我已經兩年沒有碰球。

Holger Danske Vej位在腓特烈堡這個皇家高級地段的中心,除了距離任一CBS campus都只要最多十五分鐘的步行距離之外,它離腓特烈堡社區游泳池只要十分鐘的路程。I guess my poison has been chosen for me.

哥本哈根人最愛的運動有兩種: 騎單車和慢跑。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滿街滿坑滿谷的慢跑者,管他是出太陽還是下雨或落雪,就算攝氏零下一兩度都還會在路上看到成群結隊的joggers。每當看到他們滿臉通紅得從我身旁經過,我都不禁肅然起敬。很難去想像在肺部極端缺氧的狀態之下,大口吸進每一口救命氧氣卻都跟冰一樣冷冽,鼻腔裡好像有如千萬把利刃,大舉入侵你所有的毛細孔會是多麼痛苦的感覺。在這種天氣慢跑,根本就是對自己施與酷刑!於是我心血來潮,決定轉戰室內有氧運動,學校附近就有家健身房,不好好利用豈不是太對不起自己了??雖然看著排得滿滿的健身課表非常心動,卻必須面對殘酷的事實: 我壓根沒想到自己會在哥本哈根健身,所以沒帶球鞋,沒帶運動褲,就連短褲都沒帶。雖然說如果天天都去健身房上課似乎倒也划算,但若要再加上一筆治裝費,好像就有點太誇張了。

於是乎,全副武裝,倒不如全身扒光。

說了整整兩個禮拜,我今天終於下海當美人魚了。

一口氣就買了十二張門票,莎唷娜拉兩千元台幣,但是也表示了我壯士斷腕的決心! 腓特烈堡游泳池的更衣室非常寬敞,使用的是高級卻很有良心的投幣式大型置物櫃: 使用完後就會把銅板吐出來還你(120元台幣耶!!)。牆壁左側僅有三間超級大的淋浴間,但幾乎沒甚麼人在使用,大家都很不以為意的光著身子晃進一間大型的公共淋浴間。就算有一丁點的詫異或不自在我也掩飾得很好,畢竟眼鏡一拿下來,就挺有"掩耳盜鈴"的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更準確點,我比較像是"戳瞎了眼更衣"罷了。

如果它的泳池區域可以和更衣間一樣impressive就好了。但是那是個連半個標準池都不到的小水塘: 25公尺的長度,不到六條水道(but then again i can't be sure cuz i was half-blind...),小小的空間裡除了泳池之外還塞了baby pool和jacuzzi,泳池邊緣還架了三塊跳水板(excuse my blindness...),另外在牆壁的角落蜷曲了一條紫色的粗大滑水道。不過我眼中也只有前方這片溢滿氯氣、壅塞著人體(人多到讓我有點嚇一跳,每個水道少說都有五個人在游)的游泳池(當然也是因為它面積最大,easier on the eyes ha)。

其實游泳應該是一種很relaxing的運動,卻偏偏水道太少泳客太多,每一條水道都堵塞不堪,"啟航"都需要排隊,算準了安全行車距離之後才能出發。但是你一旦慢了半拍,就會被別人插隊,或者在行進過程就會踢到後方來人滑水時揮出的手。有種在生產線、運輸帶上待加工的貨品: you can't miss a beat. 游泳池的tempo瞬間變得很競技,手指才剛摸到牆壁,旋即就要蹬腿再出發,因為你腳後跟緊緊追著下一個棒次,搞得全身緊繃,來不及調整呼吸,來不及去感覺自己一分鐘心跳幾下,來不及把蛙鏡裡的水清空、把霧氣抹掉,然後就得出海。

在短短二十五公尺不停來回移動的過程中,要不是因為我埋著頭拚命游、忙著換氣、忙著閃避對向來車、忙著算我到底遊了多少公尺,我想我應該會噗哧一聲就笑出來,因為打從心底忽然就覺得,與其說自己像人魚,倒不如說我像極了超級馬利歐。一股腦兒地擺動兩條小短腿拚命向前衝,每次從水中探頭出來換氣就好像馬利歐一躍而起去衝撞頭上的方塊賺取金幣和蘑菇: 每次呼吸新鮮空氣的同時,耳中就會響起收銀台開櫃的聲音"chia ching~"(請自己加註拉吃角子老虎的手勢)。遊一次兩小時算算要一百七十元台幣,真的不折不扣是吋水寸金,整個泳池都是錢,每推進一公尺就是又跨出通往轉虧為盈的一小步。

我想我就是這麼一條直腸子通到底的單細胞生物,想通了事情之後,用理智把自己說服之後,內化成為原則和生存之道之後,一切都可以很機械化地貫徹始終。好像痛恨游泳如我,還是有辦法為了減肥為了回本,硬著頭皮在水中奮鬥兩千公尺,喔也有可能是兩千零五十或兩千一百公尺。規律地重覆划水打水的無聊過程中,不知不覺就想到你這個不會換氣的傢伙,曾說過因為什麼地心引力的關係,所以每次浮出水面一轉頭,鼻子上的水就會流下來,然後就會嗆到。我匪夷所思,想著想著就忘記自己數到哪了。所以為了確保物超所值,並且確實完成今天的游泳里程,我多游了一百公尺作為額外保險。

從游泳池起身的時候,我每踏上一級通往陸地的台階,身體就好像多掛上了一條鉛塊似的笨重,我想我真的是有點久沒這麼劇烈運動了。淋浴間(不是公共的謝謝你知道我很保守)的layout很貼心,推門進去先有一個"小玄關"擺放一張面積頗大的木板可以安置你的衣物。蓮蓬頭的設計走環保風,按鈕式的開關確保一個人不會霸占淋浴間太久,按一次大概送水兩分鐘,我不用十分鐘換洗完畢。

離開的時候,看看錶發現從進場到現在竟然才過了一個半小時多一點,我想下一次我可以推進更多里程,賺進更多金幣吧。活像個流浪漢似的,戴著我的毛帽(保護我沒乾的頭髮不受風寒),罩著我giordano灰色外套的連身帽(雙層保障),挽著一只裝著我濕淋淋泳衣毛巾的黃色塑膠袋,雙手插在外套口袋裡,步履蹣跚地蹭著向前行(步履蹣跚因為腿有點累,蹭著向前行因為光腳穿雪靴)。我想我可以習慣這樣的生活,即使形單影隻,可是我感覺得到夕陽的溫暖,感覺得到運動完沖澡後的清爽,感覺得到達成目標的成就感,感覺得到一個人的簡單自在。

現在我只需要吃到一株蘑菇讓我的腿長長一點,剩下的十一次,我才能騎著我的Yoshi(你知道的,馬利歐的綠色恐龍好朋友)一塊讓每一公尺都換取公道價的丹麥克朗和卡路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