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原來找工作需要有飛蛾撲火的決心。

 

十二月迫在眉睫的畢業典禮,加上無能無作為的職涯發展中心,驅使我卯起勁來尋找所有可能賞我口飯吃的機會。

 

『刷』地就把財富500的公司名單搬出來,見到喜歡的(聽過的!!??) ,二話不說就上網投遞履歷。久了,從前按出『送件』前的那股忐忑也都化為烏有,不過就是一種機械式的動作罷了。畢竟這些線上投遞的履歷,根本就是由各公司的關鍵字搜尋系統進行掃瞄,而不是人工閱覽。這似乎正當化了我的無動於衷,每天按時投遞,好像刷牙洗臉一般的例行動作。

 

自從九月底的校園徵才博覽會,我早就經歷過前浪死在沙灘上的現實打擊。微軟啊、GoogleVisa,甚至是WalgreensDraftFCB千里迢迢來徵才,都是要找青春無敵的大學生,提供各樣五花八門的儲備幹部計畫。什麼時候我的碩士學位竟然成為我找工作的致命傷?即使我寧願減薪工作旦求一個入門職位,也都得吃上無數的閉門羹,實在是天理難容。

 

直至十一月,我卻依然秉持著我的飛蛾精神,看到哪裡熊熊燃燒著大學部徵才說明會的火海,就往哪全速直撲,傷痕累累也在所不惜。那天又夥同山姆小姐展開第N度的自殺行為,趕去聽一場可口可樂的徵才說明會。誰知,對方其實是剛併入可口可樂底下的瓶裝商關係企業,只徵業務和供應鏈儲備幹部。我死皮賴臉地硬是把自己的履歷塞給現場的人資代表。兩個月來不斷地『被火紋身』,烙印全身的基本求職精神就是記得把自尊放家裡,記得帶厚臉皮出門就好。

 

還來不及為在可口可樂的無疾而終默哀感嘆,就得直奔下一場由傳播學院主辦的職涯座談會。傳播學院邀請了一堆大學部的畢業校友前來現身說法,開放了廣播電視、廣告業務、公關行銷等三場座談會。我和山姆小姐衝著公司名號,選擇趕赴廣告業務的那一場,卻坐不到十五分鐘,就頹喪地倉皇逃離現場。只見在座四位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也無碩士學位的來賓,侃侃而談自己是如何在毫無業界背景或專業技術的情況,進入到知名的代理商公司。對於花了兩百萬台幣和十五個月青春攻讀一個沒有學生職涯規劃的行銷碩士學位的我們而言,實在情何以堪。與其坐在那邊繼續讓講員們無情地推翻我們所付出的努力、貶低我們所費不疵的學位,還不如找個地方好好大吃大喝來宣洩我們的憤慨挫折。

 

至終,還是靠了BBQ雞翅和啤酒才勉強撲滅了我們心中的一團怒火。

 

我們不禁要感嘆,秀出我們的履歷和成績單,坦白說我們就算不是頂尖優秀,至少還算是個好學校、高學歷的人才吧。但公司卻連個面試機會都不肯給,是怎麼樣都要非MBA的碩士生為自己的錯誤決定懺悔一生嗎?每週數次的飛蛾撲火行徑,實在讓急於跪求東家的可憐畢業生精神耗弱。我是來唸碩士的,可沒報名神風特攻隊,可不可以不要再逼我執行這些吃力不討好,只讓我更加抑鬱喪志地自殺任務?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