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一結束的那個暑假,我坐在電腦前,寫下了一篇名為semicolon的網誌,為我的大學生涯,畫下第一個分號。現在回頭看那個紮著小辮子、滿腔熱血十九歲的自己留下的口沫橫飛,忍不住會心一笑。曾經,我的生活重心是那樣的單純,那樣的青春。


那一年,我告別了我高中最好的朋友,然後將我的T-Mac III丟進了垃圾桶,把我的Duncan收進鞋盒中,再也沒拿出來過。那一年,好像不費吹灰之力的,就賺了政大八千元,然後一個不小心上了不只一條賊船,卻因而航向了無限多的可能。懵懂無知又誤打誤撞,曾經最大的夢想願望是可以在天黑之前離開政大,卻不明就裡的就常常過著朝九晚九的日子,然後學習著欣賞木柵夜幕低垂的美。曾經認定自己一輩子都會對小孩子敬而遠之,卻把自己硬是扔到了荒郊野外,替一群毛頭小鬼把屎把尿把嘔吐物的,一個半月的暑假也就這樣過完。瘦了,黑了,缺了三分之一截門牙,然後找到了下一個最好的朋友。


還記得上羽球課的時候,那個一派輕鬆地說: 嗯對啊我下個禮拜要去美國開會的自己。記得窩在綜院十樓那個窗台上擺滿仙人掌、亂而不髒(??)的加拿大研究室,狂嗑如今已經停產絕版的高頓粥的漫漫長夜。依然記得關在中正機場的廁所裡腹中一陣波濤洶湧的噁心。還記得自己在那東岸風城勇健地只穿了一件大衣一件連帽毛衣一件白襯衫趴趴走,然後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披薩店陷入food coma的窘境。清晰記得自己頂著那一頭連阿斗仔都稱羨的龐克亂髮,一枝獨秀站在兩百多個老外面前,大腿抖個不停的感覺,腎上腺素暴漲的感覺,溺水時急著浮出水面的感覺。


閉上眼睛,都還能看見,那個徹底摧毀了我愜意寒假的禮拜四,坐在綜院二樓的某間教室,氣定神閒地接受那無法抗拒的晴天霹靂。隨之而來的,是無止盡地熬夜,無止盡與死線的殊死戰,無止盡無助、崩潰、振作再出發的不斷循環。卻只花了三天,短短的七十二小時,就讓我完全忘記長達半年的煎熬和摧殘,就讓我失去理智,就讓我越陷越深,從此踏上了一條看不見終點的不歸路。


那一年,我想就是從那一年開始了我的快轉人生。親手快轉了自己的暑假,再一次地早在全班之前,獨自一個人在圖書館寫初會的期末考,獨自一個人囚禁在研究大樓的教室中,和孫式文那令人頭昏腦脹的選擇題奮鬥。比所有人都早了兩個禮拜,我寫下了大學生涯的第二個分號,一個人在中正機場,莫名其妙地噙著淚水,等著橫跨太平洋,學習接受衝突和差異,學習從言不由衷和嗤之以鼻,到理解和包容。


已經記不太清楚當下的感受,卻很衝動很突發奇想地決定要帶著牛奶糖去送機。現在要去辯證當時的心態,似乎也死無對證了;只是知道自己最擅長的愛的語言,也就只有給,卻不知道該給什麼,可以給什麼。唱著歌送別,帶著微笑送別,可以這麼輕鬆這麼鎮定,並不是成熟,只是太過遲鈍,還沒反應過來揮手說再見的意義。


是急速成長的意義。


那一年,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感覺就快要被千斤重的壓力壓垮。半聲不敢坑,因為知道是自己衝動下的選擇;沒時間啜泣,因為不會有餘裕拭淚。學習著領導,學習著溝通,學習情緒管理,學習危機處理,學習獨自面對,然後學習放手,學習豁達,學習不去強求,學習如何聽天卻不由命。


那一年,我的成就不只是刊出的首篇社論,不只是第一次的個案比賽冠軍,不只是翹課時數攀新高卻再一次地蟬聯書卷,不只是一手撐起百人會議,不只是一段失而復得的友情,找回了才明白彌足珍貴。我的成長遠超過課業上的、感情上的、公事上的、性格上的、靈命上的。好像急速老了十歲,或許又多了不知多少撮白髮,我的成長卻是全方位的。


在還沒來得及劃下最後一個分號之前,我已經急著快轉到下一個章節,來不及喘口氣,來不及停下腳步,來不及去發覺,就已經要告別。


這一年,我開始單飛的歲月。


好像很循序漸進地,好像很系統化地,慢慢得拉開地理的距離,增加時空的隔閡;慢慢得讓自己適應,適應翅膀長硬後的僵直和翱翔後的倦怠。適應和自己相處。這一年,我周遊列國,掙脫了侷限於課桌椅間的學習,在最不經意的地方,離家最遙遠的地方,在地球的極端,發現有太多的理所當然讓我如此想念。流浪,是一種自我欺騙的逃避,鴕鳥地沉浸在異國情調中,以為就可以讓時間凍結停格,以為可以不去思考,不用動腦,找回曾經的那種天真,那種青春。


句點,卻接踵自己找上門來,易容成一個接一個,再好不過的喜訊,瞬間讓我重重墜回現實。明明都是應該要笑到合不攏嘴的好消息,卻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飛上枝頭的感覺,沒有飄飄然的得意洋洋,只有某種沉甸甸的空洞。究竟是blessings in disguise還是something else disguised as blessings,有點傻傻分不清。只覺得虛無又飄渺,像是處在某種超現實的無重力狀態。漂浮著,像是靈魂出竅似地打量著那個發愣待機的自己。在還沒準備好之前,在還沒回過神之前,在還想享受片刻的逃避和裝傻的時候,我毫無反抗餘地地一步步接近終點。


就算到站了可不可以不要下車。可不可以以假裝仍然沉睡夢鄉,可不可以打場迷糊仗似地賴皮帶過?沒有人告訴我,三個分號的間隔,串起來的並不會是一個很長的句子;沒有人告訴我,四年真的可以一眨眼就來到最終話;也沒有人告訴我,原來我距離句點竟然只有咫尺之遙。


這一次,我還能不能那麼輕鬆那麼鎮定,還能不能帶著微笑,唱著歌送別?在轉捩的路口,揮手向那個十九歲紮著小辮子,滿腦子興奮期待憂愁的只有班排名、社課出席率,還有那些貌合神離的友誼、始終破不了冰的人際關係的小鬼頭道別?


再見了籃球,再見了高頓粥,再見了綜院十樓,再見了資訊206,再見了理察坊,再見了風雨走廊,再見了跟蟒蛇一點關係也沒有的莽,再見了會偷偷在晚上換腳站的蔣公,再見了梅花校徽,再見了非洲辣雞飯,再見了從沒搭過的貓覽,再見了王千惠老師這輩子再也不用去找你報帳,再見了張卿卿老師天知道7EF的課我是多麼想睡,再見了孫式文老師是妳讓我有勇氣去嘗試每一次的新機會去認真咀嚼每一次的新體驗,再見了祝杯杯我什麼都可以忘就是忘不掉ISOBSEE,再見了翁永和老師你教會我比供給需求更寶貴的課題你教會了我如何讓我的大學生涯不留白,再見了歐茵西老師我竟然終於要去拜訪那個讓你每次談起都雙眼發亮的神祕國度,再見了陳憶寧老師我說不上為什麼卻很喜歡妳卻不是因為妳包容我課堂上的長舌或是莫名賞識我地提名我當畢製總召,再見了別蓮蒂老師其實你並沒有想像中的嚴厲可怕或許下一次見面我會穿得更有型,再見了孫秀蕙老師雖然妳要我寫好推薦信給你簽名讓我好失望但是妳參與了我廣告系歲月最輝煌的一頁,再見了蔡紋琦老師我知道統計跟數學沒有太多關係可是妳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再見了王其敏老師妳讓我再次證明給自己看其實我還是有那麼點美術天分的,再見了郭弘卿老師其實不是每個學生事業都做得跟我一樣大但謝謝你通融讓我提早考試謝謝你讓會計變得一點都不可怕,再見了彭南儀老師在政大最深的遺憾就是沒能好好地跟你把日文學好,再見了藍文君老師既然學會了彈舌就不會輕易放棄西班牙文,再見了郭更生老師我想我這輩子是和哈佛無緣了可是我很驕傲可以當司徒老師的學妹,再見了臧國仁老師請記住我不是北一女畢業因為師大附中是我的第一也是唯一的志願。


請容許我這片刻的留戀,讓我思考,這個句點之後的下一個句子,該如何下筆,才能譜出下一段不遜於你們所給過我的精彩。


微笑,因為知道,標點符號不過就是裝飾,你們才是賦與意義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