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想,說到底我其實是個循規蹈矩的人,是個默默渴望安定的人。我喜歡有很多筆記給我抄的課程,喜歡只有唯一標準答案的問題,喜歡走進一家餐廳不用看菜單就知道要點什麼,喜歡即使停電了閉著眼睛都可以摸黑從廚房走回我的房間,喜歡走在同一條路上知道下一個轉角迎面看到的會是那面滿是塗鴉的牆,喜歡站在同一個位置等捷運進站,喜歡走進超市時口袋裡有exact change,喜歡上網上到半夜三更時走廊會傳來熟悉的脫鞋聲,喜歡知道在哪個地方會遇見哪個熟面孔,喜歡在腦海裡就可以描繪出街道的輪廓,喜歡可以自信地搭上公車然後毫不遲疑地知道應該在哪下車。

我喜歡知道答案的感覺。

說到底我是個控制狂。

卻不知道為什麼在性向測驗上每次出現"喜歡進行規律的工作"這條項目時,總是很反射動作地圈選"非常不同意"。在辦公室最討厭的事情,就是從早到晚只能盯著電腦看。在政大上課上了三年忽然間也就覺得索然無味,好像應該換個新環境了。其實我很喜歡在陌生的街頭閒逛,淋雨淋雪吹風流鼻水,然後發現自己又找到了一家好吃的餐廳、又成功地從城市的這一端摸索出到另一頭的最短距離。喜歡轉了個不曾經過的彎,然後就發現了一幢三百年的古蹟,或是一座被聖誕燈飾溫暖的溜冰場。其實我喜歡在陌生的城市裡巧遇其實並沒有很熟的故人,然後發現我依然可以談笑風生,然後發現其實我並不是孤軍奮戰;也喜歡在重複了第兩百次的"Hi, I'm Angela, and you are?"之後,發現遇到了一個談得來的朋友即使只是片刻的錯覺,即使只是言不及義的話題。我喜歡可以因為看到又一個陌生或是不熟悉而忍不住傻笑,好像看到一個又一個包得像粽子、全身只露出一張胖呼呼紅通通的小臉蛋的丹麥小蘿蔔頭,成群結隊的出沒在街頭,或是發現原來丹麥的鱷魚脫鞋竟然有賣加了毛茸茸花邊的長筒款式。其實我喜歡一個人的冒險,喜歡放縱我的好奇心,喜歡徹底滿足自己作為一個觀光客的無知和膽大,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地去闖蕩,然後回頭跟自己炫耀我有多麼勇敢。

我喜歡征服挑戰的感覺。

說到底我是個複雜矛盾的人。

我念舊,喜歡安逸的熟悉的永恆的確定的可預期的;卻求新,喜歡刺激的未知的冒險的不羈的無法控制的。Do you think that having so many switches make me less sincere, less authentic? 如果說達爾文是對的, and it's not the smartest or the strongest, but the most receptive that survives, then maybe you can't be receptive without having all kinds of switches to flip on and off, and maybe you can't survive without having all kinds of masks that you can hide behind or all these grand rationalizations to convince yourself. 而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對我們而言,要確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是如此困難,因為我們總是有辦法找到某個開關,讓自己去適應去喜歡去接受,去過濾所有的委屈,然後去信奉我們創造給自己的現實。

我的彈性我的獨立我的自信我的勇敢,不過是一排又一排的開關。有的時候,只想把電源都關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